「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森林生態復育新指標─林地蠑螈


Woodland Salamanders Indicators of Forest Ecosystem Recovery

原文: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8/130828144845.htm
譯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據美國林務局太平洋西南研究站的研究者說,林地蠑螈可以作為森林生態系復原的指標物種。

        在美國林務局太平洋西南研究站,有兩位研究野生生物的生物學家Hartwell Welsh、Garth Hodgson,在加州北部的梅爾克里克(Mill Creek)一處受到人為擾動的原生紅木森林中研究兩種林地蠑螈,觀察牠們在樹木四個不同發展階段中所呈現的差異。他們發現,這兩種蠑螈常見物種的數量與身體狀況,與森林的生長、發展、結構改變息息相關。運用鄰近未伐原生綠地上蠑螈的種群數量與生理狀態,參照森林發展路徑的更新,他們證實了「蠑螈數量、身體狀況」與「森林年齡、樹木大小、環境溼度、林蔭覆蓋與落葉厚度這五項森林進境」之間的關係。

        研究證實了當林地蠑螈數量豐富時,意味著健康的森林正持續經歷著生態增益(ecological advancement)與生態系的恢復。

        向來有人憂慮「以指標物種衡量生態系狀況」這件事情;不過,隨著這種方法的適用性與效度(applicability and usefulness)為研究者所證實,兩棲動物作為指標物種也日益得到認同。評估林地蠑螈在梅爾克里克的狀況──該方法被認為可信,主要是因為林地蠑螈的保守性、營養角色與高度的戀地性,使林地蠑螈與一地狀況的變動緊密相連。

        這研究的成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原生林為社會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服務,卻正在快速消失中。據研究者說,這種獨一無二的森林類型,有著地球上最豐富的碳匯。原生林封存碳並支持著世界上最多元的生態系。

        梅爾克里克是位於加州德爾諾特縣(Del Norte)的原生林,位於地理封閉的海岸紅木森林生態區,該地可見大片的經濟伐木行為,歷史有100年以上之久。最近,州立公園體系取回此地,希望這片被利用殆盡的已伐地能恢復原生林的樣貌。如果成功恢復原貌,將能提供遷徙廊道給稀少的本土野生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