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森林 ○ 照顧


       你知道嗎?地球各個角落對森林所採取的行動,都牽動著人類的未來。

       森林,到底有多重要?和我們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首先讓我們睜大雙眼,放眼全球,看看大家正在關心的重要議題中,哪些是跟森林相關的呢?



1. 碳平衡

        森林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為陸地上最大的碳庫(carbon pool),在1950年代之後從南美、非洲、及部分亞洲因伐林造成的碳排放,是大氣中碳排放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2. 生態系瓦解

        隨著碳平衡打破,溫度升高的危機,也造成許多物種處於滅絕的高風險中。物種滅絕的危機將正反饋到森林的瓦解。因此森林的碳匯(carbon sink)歷程與棲地角色,對生物多樣性流失的議題絕對重要。


3. 生物多樣性熱點的破壞

       全球有半數物種分佈在大約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其中大半為熱帶雨林。雨林的砍伐除了土地的開發之外,全球木材市場的供應需求也是主要原因,因此透過森林的有效永續經營提高木材需求國家的自給率、以及生態旅遊或其他碳交易架構下提供森林保留的誘因,都成為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條件。


4. 糧食危機

       糧食危機是複雜因素的結果,包括氣候變遷的直接災害、水資源變遷、生質燃料需求的競爭等,而森林生態系服務的調節、供應、支持的服務,對這些因素都有連帶影響。而解決糧食安全的途徑之一,也來自森林生態系生物多樣性對糧食的貢獻。


5.水資源危機

       除了污染及人口的問題直接衝擊水資源的穩定,氣候變遷帶來的澇旱衝擊使改變更為劇烈且難以預測。森林的保育在減緩洪災、涵養調節水源上,成為重要的緩衝關鍵


        以上這些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有賴「健康的森林」的支持。

        到底什麼樣的森林才是健康的森林呢?


        根據美國林務署對森林健康下的定義為:「森林在提供人類所需之餘,仍維持一定複雜性、多樣性和生產力(USDA forest service, 2002)」。實際上森林健康也包含森林遭受災害後恢復能力的概念,理想的健康森林在受到天然或人為之影響下,仍然可以正常生長而不會受到太大的威脅(Kolb et al., 1994),並且對於動物棲息、木材利用、水源涵養等效用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幾項指標如下:【註】


1.  樹冠狀況(Crown Condition)

       樹冠為林木淨生產力主要構成要素,其空間結構易反映一般林木健康。成熟期的樹冠生長勢強,容易測得冠層生長,老熟木則難看出活力的強度,但容易看出衰退的現象,因此偵測冠層衰退是很重要的關鍵變數。


冠層狀態判定圖


2.  樹木傷害與樹木死亡(Tree Damage and Tree Mortality) 

       各種自然及人類引起樹木的傷害,會影響樹木的生長與發育。樹木傷害指標是指藉由瞭解樹木傷害,可瞭解什麼地區或何種林相容易受害,並可更深入調查病因及樹木的反應加以預防。
       樹木的死亡會提供養份循環、創造林地孔隙,和提供野生動物棲息地,也可能降低林地生產力、提高林火的危險度。藉由調查死亡樹木之分布、途徑與死因,可以提供我們瞭解何處屬於高死亡地區、林火的高危險地區。


3.  林地木質殘體(Down Woody Debris) 

       林地木質殘體是森林生產力、野生動物棲息地、燃料源和碳儲存的重要組成。當其分解時,可以增加有機物質、營養和溼度。而粗木質殘體則提供野生動物的巢穴。也可提供昆蟲之避難所、食物及微生物和真菌生長的基質。調查的資料可以用來評估養份儲存量、燃料量、林火的可能散佈、野生動物棲息地及土壤穩定度。


4.  植被的歧異度和構造(Vegetation Diversity and Structure) 

       植被指標可以提供原生植物的歧異度資料、外來入侵植物散佈情形、燃料量和林火分布、野生動物的食物與棲地等資訊。他也可用於評估土壤流失的危險度,林地干擾後的耐受度和恢復情形,和提供樣 區詳細的植物群落資料。


5.  地衣群落(Lichen Communities) 

       地衣是藻類和真菌的複合體,具有多種重要的森林功能,包括養份循環和提供野生動物的食物來源等。森林中的地衣具有一定的敏感度,當其族群組成改變時,可以顯示空氣品質、氣候等變化。


6.  臭氧傷害(Ozone Injury) 

       植物在高濃度的臭氧下通常會出現受害的情形,藉由臭氧傷害的調查,可以用來了解哪裡的森林具有高濃度的臭氧、哪些環境是造成臭氧傷害的條件(例如陽光、溫度等),提供未來經營管理參考。


          最重要的是,「健康的森林」除了解決全球性大尺度的環境問題外,也為我們的生活當中增添了許多看不見的小幸福。



     想想看,每天用到的衛生紙、書桌、筆筒、鉛筆等等、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是不是都見得到森林的影子呢!森林提供了我們三十幾種不同的服務,大致可以分為底下四類,你可以說出幾種呢?詳見,森林。我


1.  供給服務(provisioning service)

       重要的食物來原、建築用材、燃料等。包含:林木生產、森林副產物等食物、燃料或纖維等。


2.  支持服務(supporting service)

      森林的生態功能支持了水循環、光合作用、養分循環、基因庫的維繫、昆蟲的授粉,因此支持了其他生態系的生產力等。


3.  調節服務(regulatory service)

        調節洪旱之間的降水、逕流、疾病傳播、防風定砂、土壤沖蝕等,還有現在最重視的碳吸存。


4. 文化服務(cultural service)

       指的是潛在的、精神層面或審美獲益、文化認同的基礎,包含從森林環境產生的信仰、傳說、歷史地景,以及各項美學、遊憩等共同記憶。


     看完了這些,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森林和我們的重要連結呢?想要尋找更多的森林新知,請回到首頁。迫不及待想實地體驗森林的各種服務,請連結森林。玩


                
【註】森林健康監測,邱祈榮,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