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森林。玩】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森林調查讓寶山變成聚寶盆!

 文 ‧ 圖 /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入寶山豈能空手回?森林調查讓寶山變成聚寶盆!

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
為什麼要進行森林調查呢? 

        寶島台灣地形山高水急,在3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60%的面積是森林,牽動著台灣的國土命脈,也曾經締造輝煌的經濟榮景。森林是台灣的寶,是居住在這土地上每一個人的寶。為了讓森林滿足大家的需求,林務局將國有林地區分為自然保護區、國土保安區、林木經營區、森林育樂區等四區,以確保森林功能獲得充分的發揮。各區的經營中也需要有持續的森林調查資料,才能清楚森林生長狀況作為經營管理的評估標準。

        林務局所執行的森林調查有兩種,一種是大約每18年進行一次系統取樣的「全國森林資源調查」以及每5年複查一次的「永久樣區調查」,這些調查資料可以用以做為森林分區的參考,並且紀錄森林生長,是森林經營管理的重要基礎資料。以下就讓我們實地走訪和平事業區12號樣點,完成森林調查任務吧!

山有多深?樹有多高?

     調查的第一步是要先走入森林找到樣區,雖然現在已經是天空中衛星滿天飛的21世紀,但是也無法取代我們森林護管員走入山林所獲取的調查資料。走入深山,千辛萬苦的找到樣區之後,還得一一測量樣區內樣木的胸高直徑、樹高、樹冠幅等資料。
在茫茫樹海中找出樣區位置
確認樣木, 直徑大於6公分的樹通通都要調查!
使用直徑尺量取高於樹幹基部1.3公尺處的樹幹直徑
用測高桿測量樹高
仔細記下調查所得的數值           
從密密麻麻的資料中抽絲剝繭

  完成野外的調查,只進行了調查工作的一部分,還需要將這些好不容易取得的資料進行整理、分析統計後才算完成。
加加減減 整理數據
       從這些基本資料之中,可以討論與森林生長與森林利用有關的問題。舉例如下:

  Q1材積
  • 請藉由今日調查的胸徑,計算出胸高斷面積,並藉由胸高斷面積計算出材積。
  • 說一說,材積所代表的意義在今天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呢?
我們從材積表可以看到這7年來材積增加了! 若是以前重視木材生產的時代,
這7年增加的材積可以多賣出一張桌子。 但是對現在而言,則是增加了二氧化碳的吸存量。
Q2徑級分布
  • 利用野帳紀錄,與2006年的調查資料,繪製樣區中台灣扁柏的徑級分布圖。
  • 比較7年前與現在的差異,並試著預測看看10年後的徑級分布會長成什麼樣子。 
比較7年前的數據與現在的資料推測出未來的森林組成
Q3覆蓋率
  • 林冠代表樹葉分佈的狀況。除了會遮蔽陽光之外,也會攔截雨水。
  • 請你藉由今日的樹冠分布圖,告訴大家樣區的覆蓋率是多少?
  • 如果颱風來了,這裡會怎麼樣呢?
樣區扁柏與台灣杜鵑樹冠層覆蓋的數據
樣區扁柏與台灣杜鵑樹冠層覆蓋的情形 若有颱風大雨,
這些雨水會被樹冠層層攔截,不直接沖蝕到地表土壤。
  
Q4森林的垂直分佈
  • 利用野帳紀錄,和地被植物的覆蓋度,繪製森林的垂直分佈圖。
  • 想一想,森林的垂直分佈影響了什麼?
從森林垂直分佈圖來看,植物在立體空間的分佈會影響野生動物的出現。 
像是小動物在這裡可以有地方躲藏, 大動物可能會因為地被覆蓋了叢生的箭竹而不易行走。
寶山中的財產清冊

  持續收集累積森林基礎資料,成為重要的基本資料庫,是讓森林經營落實多目標經營和適應性經營的重要工作。在雲深不之處的山林間,有著一批努力勤奮的森林調查工作者,默默為我們清點著我們寶山中的財產清冊,他們是林務局森林護管員。這些清冊讓我們的森林可以妥善分區經營,也可以追蹤經營管理的成效,讓我們的寶山~森林像是聚寶盆般生生不息!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森林關鍵報告】活動花絮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森林關鍵報告】活動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