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我們到底在談什麼「碳」?台灣森林碳匯實況

文 ‧ 圖 / 人禾環境倫裡發展基金會
資料來源 / 台灣林業  98年 4月號

大家都知道,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樹木會幫我們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
大家都知道,生活要節能減碳。

但,我們不知道的是:
樹木吸收的碳去了哪裡?
被樹木吸收的碳到底有多少?
這些,到底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了什麼影響?

那,就讓我們來一一告訴你吧!

測量森林土壤中呼吸作用的儀器


「碳」在哪裡?地球上的五大碳貯蓄庫(Carbon Pool)

        地球上的碳大致分布在5個碳儲存庫(Carbon Pool):海洋、地底、土壤、大氣、植物等。其中以海洋儲存量最高(39兆噸),地下資源其次(5兆噸),其後為土壤、大氣、植物體等。



        所謂的碳循環其實就是碳在這五大的儲存庫中轉換的過程,例如以大氣來看,生物呼吸及燃料使用產生二氧化碳釋放至大氣中,是為「碳源」(Carbon Source);植物捕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是為「碳匯」(Carbon Sink)。碳元素就在在「源」與「匯」的過程中,移動到不同的「儲存庫」(Carbon Pool)。

大氣的「碳源」

        由於化石能源(Fossil Energy)的大量使用,將貯存在地下的二氧化碳經由燃燒釋放到大氣中。科學家計算,工業革命前(1750)CO2在大氣的濃度約為280 ppm,現今增加到400 ppm,共上升43%。預測到21世紀末可能增加到550~970 ppm,氣溫也將隨之上升1.4~5.8℃,對於氣象、生態帶來極大的影響。

    依據2010年的統計,目前全球的二氧化碳排出量,約為30,326 Mt(百萬公噸),而台灣目前的二氧化碳排出量為270.22Mt(百萬公噸),高居世界第20位;每人平均排放量為11.66公噸,全球排名第19位。

森林的「碳匯」

    森林生態系中的碳貯蓄量約為9,900億噸,分別貯存在植物體內及土壤中。對大氣來說,森林生態系具有重要的碳匯的功能,其碳儲存碳的部份分為:植物體的地上部、植物體的地下部、枯死木、枯枝落葉、森林土壤等,如下圖。


           森林藉由光合作用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轉化為木質部中纖維素等聚合多糖類的分子(C6H10O5n。有趣的是,由於樹木在不同部位上,木質部形成的時間有所差異,所以在同一棵樹裡的各部位如根、莖、葉、上部枝條、下部枝條裡,碳所佔的比例各不相同;不同樹種中碳所佔的比例也各有不同。因此要能精準的算出每一棵樹內所含的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真的將樹木砍下收集樹木的各個部位,烘乾、秤重、計算等,才可以得到真實的數據。有了這些重要的參考數據,我們才可以利用它,概估出台灣的森林大致的碳吸存量。

        不同林型的的碳吸存數據概算如下表:

資料來源:森林家必攜

       經過全國森林資源調查資料與計算,我們可以知道:

台灣森林植物體內木質部含碳量約為        191.815 Mt
枯枝落葉層含碳量約為                             17.616 Mt
森林土壤含碳量                                     167.153 Mt
    總計台灣森林的碳儲存量為                 376.584 Mt(=1382.06 Mt,CO2

         同時根據第2次森林資源調查,林木年生長量約為3.38%,即可算出

台灣森林每年固定的碳為                        6.486 Mt( 191.815 Mt×3.38%)
枯枝落葉每年增加的碳量時                     5.527 Mt
可得每年森林固定的碳量為                   12.013 Mt(=44.090 Mt CO2

        綜合上述,台灣的森林碳貯蓄庫的碳為376.58 Mt C及每年固定二氧化碳量為44.09Mt。

森林已經做了很多,我們可以做的更多!

         對照台灣目前的二氧化碳排出量為270.22Mt,森林每年固定44.09 Mt 二氧化碳,能紓解其中的16%,當然距離零排放還有很遙遠的距離。除了森林外,海洋、濕地等也都提供了不少的貢獻。不過目前也因為政府開始看重森林固碳的功能,積極的推動平地造林計畫,增加固碳的面積與效益;同時開始也推動企業造林等計畫,讓公、民營企業能同步參與造林,有效的貯蓄「綠色存摺」並實現企業社會責任的面向。

         至於我們可以做的事呢?

         根據國內研究顯示一棵20年生的樹木,依據樹種不同,一年約可吸收11-20公斤的二氧化碳。但是如果我們用大眾交通工具替代個人的交通工具,一年就可以省下500公斤的二氧化碳;少吹冷氣一年也可以節省500公斤的二氧化碳。相較之下,我們生活上的一點小節省是不是比一棵樹的努力還要多呢?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一直在提倡生活減碳的原因啦!各種生活減碳的小秘訣,也都等著大家更妥善、實際的利用。

         相關資訊請參考:環保署綠色生活網低碳生活部落格
         參考別人的環保生活:熟男減碳日記(紀錄片)

     

參考資料:
試算台灣森林固碳機能,2009,廖大牛,台灣林業。




2 則留言:

  1. 這裡有個問題:森林是個有機體,它在吸收碳的時候,也會排放二氧化碳回到大氣中,因此天然林的吸排碳能力基本上是平衡的。雖然林務局不停的做撫育工作,而人為破壞山林的行為仍然繼續進行,加上大地的反撲-山崩與土石流的衝擊,我相信天然林的吸碳表現大概是負多於正。因此天然林應該是碳源而非碳庫。能吸收碳的只有年輕的人造林。我初淺的了解是:人造林在20年生以前(因樹種不同而有差異,20年是個概略值)有活躍的生命力,能吸收大量的碳,過了生長期,吸碳能力便開始萎縮下降。
    本文所謂台灣森林年吸二氧化碳量44百萬噸,為總排放量270百萬噸的16%,顯然是只算進(吸),不算出(排)的假數據。拜託!重算一下好嗎?
    又林務局網站「森林與碳管理關係」一文中說 :而台灣地區森林林木每年可吸收大氣中約4.56百萬公噸的碳。如加上森林中土壤及枯枝落葉層所固定的碳,其全國森林碳匯量將更高。這一段的前半段所說的森林吸碳量4.56百萬公噸只有本文所述44百萬公噸的10%左右。這話或許可信,但後半段對枯枝落葉層的描述,又有騙老百姓之嫌。因為落葉分解極快,枯枝慢一點,也差不了多少,都可算是即進即出沒有累積能力(準確一點的說法是累積到平衡點以後就變為零了。)的碳中性產品。只有新森林或剛剛砍伐後重種的森林,以及加強管理的天然林才有累積枯枝落葉的能力。所以加速造林加強管理是對的,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理解是,作者的數據計算因該是依據參考文獻的廖大牛(2009),試算台灣森林固碳機能,台灣林業。該文已經有考慮林型別、樹齡、樹種。雖然無法看出文中的計算過程,但是不會是您質疑的只算進(吸),不算出(排)的假數據。

      刪除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