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立委主張森林劃歸農業部管轄 切割生態環團籲撤案

立委主張森林劃歸農業部管轄 切割生態環團籲撤案:
本報2013年1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要求執政黨立委鄭天財撤銷提案,依據此提案,林務局以及林試所都將留在農業部,切割台灣國土保育。
        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如火如荼展開,《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即將送審之際,卻有執政黨不分區立委鄭天財與17位立委提案,主張將已有共識納入環境資源部的原林務局、林試所等機關,回歸未來的農業部。對此,昨(2)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綠黨等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森林保育,並要求鄭天財等立委撤銷提案,維護台灣森林生態系統之完整性。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台灣森林並沒有工業利用價值,從日治時代至國府時代的伐木事業,已摧毀台灣近8成的原始森林,是造成今日土石橫流的根本原因。台灣森林已不具有木材利用上的優勢,所以進口木材及木製品是合理而且必須的。



         根據立法院總第1204號委員提案第13987號文,立委鄭天財等18人,以「配合組織再造,以達組織精簡目標,發展農林漁牧並兼顧森林保育、水土保持、農村發展」,於「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第2條農業部掌理事項,增列第4款「森林、保育、野生動植物、生物多樣性之政策、法規、計畫之規劃、管理及監督。」意即應將朝野已有共識政院版環資部組織中的「森林及自然保育署」、「國家公園署」以及「森林及自然資源試驗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一併納入農業部。
         不過據了解,鄭天財委員遊說的目標只針對「森林及自然保育署」及「森林及自然資源試驗所」,隻字未提「國家公園署」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遊說動機啟人疑竇。

山林水土一脈相傳不應分割

台灣美麗山林。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表示,台灣重要的本質就是山,而且十分脆弱,靠著森林的屏障才得以安穩,這就是國土保安;過去砍原始林然後再造林、林業隨農業上山,將林業管理視同農業,使得森林系統隨之瓦解,造成水土不保,國土崩壞。
       「 環資部是正視森林多元價值,農業部只注重生產價值」廖本全說,明知沒有經濟效益仍將之切割於生態系統之外,是造災行為。痛批賭徒與蠢蛋都現身了,而這些賭徒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為了圖私利,不斷造災,沒有將台灣當成自己的家。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部主任楊俊朗指出,若非政府提供60萬1年1公頃的造林獎金,經濟效益不足以打動農民種植、砍伐。現在活化休耕農地則又獎勵短期經濟林,等於拿政府的錢每5-6年砍伐、擾動、破壞環境一次。
        「森林對台灣之重要有如脊椎骨之於人體,須完整保育。」立委田秋堇則質疑,鄭天財身為執政黨不分區立委,原應支持政院版組改,何故另提版本?他質疑主張農林漁牧一家,除非是要回到日治時代;而將森林留在以農業經濟為思考的農業部,不會向上提升,只會功虧一簣。
         立委張曉風則比喻森林有如女人,是生命不是拿來賣的。台灣的問題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房柱空了,批將森林保育留在農業部是「愚蠢而邪惡」。
         臉書粉絲團「環境生態時事與冷門話題」則表示,問題從來不是出在單位屬於什麼部,而是缺乏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的中心思想與優先順序、邏輯錯亂。「美國的生態保育機構也都在農業部之下,而日本也擺在農林水產省之下,但是他們的生態保育就是做得比我們好。」

金恆鑣:以資源管理替代木材應用

金恆鑣說:「台灣的森林在自然環境之水土保持、水文調節與碳吸存等功能上所帶來的服務與價值,遠遠超過其所生產之木材的價值。」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理事長金恆鑣最近發表了〈森林保國命脈 非搖錢樹〉指出,「台灣的森林在自然環境之水土保持、水文調節與碳吸存等功能上所帶來的服務與價值,遠遠超過其所生產之木材的價值。每年重複發生的豪雨、土石流、南台灣冬季缺水等現象,凸顯了森林資源在保護自然環境上的重要性。」
       台灣森林的木材相關利用產業已經沒有舞台,森林的功能便只能著重於生態與環境方面,包括國土保安與野生物保命,以及環境教育與小規模的遊樂等。台灣將林業當作經濟產業來經營,是一條行不通的路,看待台灣森林應先摒棄搖錢樹觀念。
        文中也提及,政府的腳步非但與現實脫節,還削弱了森林管理的效率與現代化,過去排斥如生物學、社會學、法律學、資訊學等其他領域,這些領域在當代林業管理上卻是被視為必要之學科,以至於難以發揮森林的生態、環境及社會功能。
        因此,應將所有相關單位整合成一個機構,或納入一個具有整合協調功能的體系中,使之彼此互動、發揮最大效能,才能為全民謀長遠的福祉。
山林切割國土不保。        金恆鑣在記者會上表示,森林不好,河川、海洋也跟著不好,整個生態系不應該切割成不同管理部門,「然後將你的決定通知我」,林業應以資源保育為主,保育、研究都應留在環境資源部,而非窄化為以木材看森林,台灣木材已缺乏經濟效益,「平地農業都打不贏人家了」。
       金恆鑣說,森林並非不能利用,但台灣小本經營並不容易,因為欠缺科學研究、科學真相,對於土石流、漂流木等等成因以及與森林的關係都無法解釋清楚,使得治理往往流於口號,他建議讓森林保育該怎麼做有個對話的機會。
【延伸閱讀】森林保國命脈 非搖錢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