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以椰子濾淨水資源

以椰子濾淨水資源:

        椰子能及時止渴,但是否能同時提供潔淨穩定的水源?研究機構RTI對椰子深具信心,又獲得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贊助,致力開發低成本廢水過濾系統,以處理開發中國家衛生不佳問題,這項新技術的神奇關鍵在於椰糠,亦即椰子移除外殼後留下的粉末,可用來分離與淨化水中的有機質。



         廢水通過椰糖製成的生物濾網時,會留下懸浮固體物質,有機質會成為椰糠內微生物的食物,這項流程可移除家庭廢水九成固體物質及病原體,過濾後的水質可灌溉作物或直接回流環境。

        椰糠一大優點在於相當耐久,每半年才需更換一次,且每天成本不到兩美分,就足以供應單人所需用水;此外,污泥可分解用過的椰糠,產生具有養分的土壤添加物,能促進水土保持,也對保水有益;過濾裝置體積很小,故很適合高人口的都會區。
       RTI水資源與衛生專家羅賓斯表示,這項技術落實最大障礙為貧困社區是否願意支付成本。
       他表示,「這些居民所得極低,糧食、居住、用水等項目都得爭搶微薄資源,要說服人們花錢處理廢水並不容易」。
        不過羅賓斯認為,椰糠生物濾水器仍有投資吸引力,因為成本比人工濕地等其他淨水方式便宜30%,故預計在2013年進入商業市場。
作者:Kyla MandelGreen Futures

本文原載於獨立永續專業組織「未來論壇」雜誌《Green Futures》。照片來源:qnr

轉載自 This Big City 城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