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缺水、人口暴增導致食物短缺 迫使全球轉為素食

缺水、人口暴增導致食物短缺 迫使全球轉為素食:
水資源缺乏影響糧食生產 需積極作為來餵飽2050年的90億人口
本報2012年8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糧食計劃署提供食物援助給敘利亞難民。(John Wreford攝,世界糧食計劃署提供)
        世界頂尖的水科學家針對全球糧食供應提出嚴重警告:接下來40年,全球人口可能要改變飲食習慣為幾近素食,才能避免災難性的食物短缺。
        根據這些科學家們的研究,目前人類的20%蛋白質來源來自動物,但到了2050年這個比例需要調降到5%,好餵飽額外的20億人口。
        由斯德哥爾摩國際水研究所(SIWI)研究人員Malik Falkenmark和其團隊所進行的報告指出,「如果我們依目前西方國家的飲食趨勢推估變化,到了2050年,將不會有足夠的水來灌溉農田,來餵飽90億人口。」
       「如果人們改變飲食習慣,將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降至5%,水資源不足的地方透過可靠的食物貿易系統,水資源僅恰恰足夠。」



        除了水資源將會限制糧食生產的可怕警告,與此同時樂施會及聯合國正準備在五年內面臨第二次全球糧食危機的可能性。從6月以來,由於在俄羅斯及美國的數個旱災、及亞洲地區季風雨不足的情況下,國際市場主要糧食作物如玉米及小麥上漲了接近50%。西非薩赫爾(Sahel)超過1800萬人已面臨嚴重的食物短缺。
        樂施會預測糧價高峰將會嚴衝衝擊高度依賴食物進口的發展中國家,包括部分拉丁美洲、北非及中東。2008年的糧食短缺導致了28個國家社會動盪。
科學家表示,在越來越不穩定的氣候現象下,調整飲食習慣為素食是增加水資源產能的選項之一。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食物比植物性食物消耗了5-10倍的水資源;全球有1/3適耕地目前用於種植動物飼料。其他餵飽人們的選項包括消除浪費食物及增加食物過剩及食物不足國家間的貿易。
        他們表示,「儘管實際上平均每人食品生產量不斷提高,卻有9億人口處於飢荒、20億人面臨營養不良的狀態。即使可用水資源70%用於農業,為了2050年新增的20億人口種植更多的糧食仍會對水資源及土地施加更大的壓力。」
        這份報告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年度世界水資源會議中公布。本會議有來自120國的2500名政治家、聯合國機構、非政府組織及研究者與會,以解決全球水資源供給問題。
科學家表示,為了糧食生產及其他用途的水資源將強化基礎資源競爭壓力。「聯合國預測這個世紀中葉我們必須增加70%的食物生產。這會對我們已經面臨極大壓力的水資源施加更多的壓力,同時我們必須分配更多的水資源滿足全球能源供給-未來30年預期上漲60%,並增加新的供電給13億人。」
        增長的暴飲暴食、營養不良和浪費等現象及提高食物產量的需求未來都將受限水資源短缺。
         這份報告的編輯Anders Jägerskog表示:「未來我們將需要新的辦法來養活全世界。」
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中心(IWMI)提出另一份報告指出,諸如非洲撒哈拉以南(sub-Saharan Africa)、南亞等糧食供應不穩的地方,政府要保護數百萬農民最好辦法是幫助他們投資於小型抽水機和簡單的技術,而非開發昂貴的大型灌溉項目。
         理事長Colin Chartres博士說:「我們一次又一次目睹全球的窮人的處境受我們脆弱的全球食物系統支配。這些人主要依賴農業為生並已遭逢水資源危機。發展中世界的農民越來越依賴及受益於在地、小規模的水資源解決方案。這些技術可以提高產量高達300%,提供次撒哈拉以南地區、南亞的家庭幾百億美元收入。」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