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別讓鬼月更驚悚─百年相傳的森林防火禁忌

七夕放天燈?山火惡夢恐怕不是情人間的好兆頭!




夏季的平溪森林因為天燈已經烽火九起,包括最嚴重的菁桐山區一晚1公頃火燒山。綿綿細雨是大家對東北角山區的主要印象之一,天燈又是東北角山區名揚四海的主角之一,怎麼會有問題呢? 這箇中緣由,百年前先民早知道...


千禧天燈節之前,平溪天燈一直延續著百年來不言明的習俗--「寒夜群山,千燈併起」,而這習俗其實還帶有對環境的充分瞭解。在濕冷的元宵,不僅放天燈的人們依偎著火光倍感溫暖,即使天燈落在森林也不用擔心。那個年代社區都還恪遵把殘骸撿回來再利用的好習慣,一週後森林裡絕少許願垃圾。


東北角山區的雨季集中在東北季風起的秋天到梅雨,夏季雷雨有些地方反而比都市少,今年的蘇力颱風在北部又是風強雨弱,導致整個東北角自六月末起的夏季就處在無雨乾燥狀態。疲於奔命的消防隊及林務局,再三叮囑社區檢查山林燃料的徵兆,並小心引火行為。


燃料?林火(不是鬼月燐火啦!)鐵三角:燃料、熱源、氧氣。久旱不雨逢高溫,乾燥林地上的枯枝落葉就成了燃料庫,若有燃料未燼的天燈、或其他引火行為及高溫火花,很容易沿著風害後的乾燥樹林一路燃下去。


新觀光,回歸在地更潮!我想天燈,寒夜群山還是最道地。


【相關報導】
天乾物燥 平溪商家自律停放天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095300.shtml
平溪天燈「惹火」 地方政府恐國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095302.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