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森林。玩】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宏碁志工工作假期~一起來愛護我們的森林

文‧圖/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


每到假日總會有許多人投入大自然森林的懷抱。
森林遊樂區提供了現代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清新的空氣、多層次的遠山近樹、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等,
就是這樣自然沒有拘束的環境,一洗平日在都市繁忙紊亂中的喧囂。



        在越來越多人享用大自然森林遊憩資源之時,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維護工作就更顯得重要了。今年於7月26-27日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邀請宏碁企業的員工與環教教師一同來整修步道、保護自然樣貌,整理教學設施造福更多學生,在八仙山用汗水和熱情來守護大自然的美好。



Fig.1巨大的木頭需要好幾位壯丁合力搬運


        七月的蘇力颱風重創了八仙山,許多高大的樹木也都被吹倒或斷了枝節。颱風過後,園區處處可見大大小小的木頭,急需人力投入幫忙整理。宏碁志工隊第一小組負責將這些倒落的木材搬運至茶亭附近的空地,布置成戶外教學枯木大飯店教案中可以使用的教學場地,這些又大又重的木頭需要好幾位男壯丁們合力運用拉木馬的方式才可以移動,實為不易且辛勞(Fig.1)。



Fig.2步道階梯已損毀待修


        另外一組負責的是油桐林的步道修整,階梯步道因長時間遊客的使用與自然的腐壞,有許多階梯都已呈現簍空或損毀的狀態(Fig.2),宏碁志工隊的夥伴們必須利用附近倒落的樹幹來加工製成每一個階梯。由於樹皮較容易腐壞,因此必須先將樹皮給去除才能夠拿來製作成階梯步道(Fig.3-5)。



Fig.3-5 倒木再利用,製作階梯步道


        這一天的工項,就在大家同心協力的努力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日後若有機會來八仙進行戶外教學或是遊憩漫步之時,看看腳底下這些完美的階梯步道,真的要好好感謝這一群默默付出的志工們。

        企業回饋山林、服務大地的工作假期活動除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需求之外,也讓更多人在親近自然服務的過程當中,舒展身心,獲得成就感與意義感,並增進對人類大自然環境的素養。而對於自然中心與森林遊樂區之場域經營與管理方面也能有所助益,達到讓更多人親近自然、了解自然,並且付出行動來關懷照顧我們的森林、我們的家。



Fig.6 我們的森林、我們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