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森林。玩】縱橫山林定向運動—體驗池南豐富的林業文化


圖 / 文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

定向運動是一種戶外運動,透過地圖與指北針的使用,參與者可在野外體驗按圖索驥的樂趣。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將定向運動與林業元素結合,讓我們一起在有趣的定向運動中,體驗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豐富的林業文化與自然生態資源~



文/池南自然教育中心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過去與現在~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前身是哈崙工作站的轉運站,隸屬木瓜林區管理處,遊樂區內可見當時伐木造林所遺留下來的工具與機械。近年來,森林保育觀念受到重視,政府不再砍伐森林,池南轉運站也轉型成為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民眾一處旅遊休憩與體驗林業文化之場所。



打卡樁旁的大型機具便是用來搬運木材至蹦蹦車道附近的蒸氣與柴油集材機,
歡迎民眾一起來認識它們。



森林的功能與森林護管員的工作~

        由於我們對於森林功能的認識也在改變,它不僅是木材的生產地,提供各式各樣的森林副產物,還有涵養水源、保護土石、固定二氧化碳、維持生物多樣性、提供休閒遊憩的各種重要功能。為此,林務局的林業政策也從伐木轉變為重視造林與保育的工作。

        對於林務局所推動的各項森林保育工作,森林護管員的角色顯得格外重要。護管員可以幫助我們防範林木的盜伐、野生動物的盜獵,此外,對於取締國有林地上的超限利用更是重要。因為超限利用的土地常可能造成較大的土石流災害。


完成任務的森林護管員來簽到!



縱橫山林─定向運動~

        定向運動是風行國際的運動,常在優美的森林、郊外或城市公園中進行,參與者需結合智力、體力與精準的方向感,才能完成任務。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所舉辦的「縱橫山林」定向運動,除了具有一般定向運動的元素之外,也結合池南園區的林業文化,同時也介紹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大眾在體驗定向運動樂趣之時,也能感受到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業文化的薰陶~


定向運動開始前,大家一起先來認識定向運動怎麼玩~




以前森林護管員透過投入「正卡」換回「副卡」,作為工作簽到的證明。


蓋有蝴蝶印章的小紙卡便是池南森林護管員巡邏時必須攜帶的正卡。

 來到過去伐木時期的檢查哨,當然得經過身分驗證才能繼續闖關。


森林護管員巡邏山林,保護台灣黑熊免於捕獸夾的威脅。

找到打卡樁,就用力地將圖案打在答案卡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