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森林。玩】奧萬大主題活動 『精油DIY』─原來森林是座寶,藏在森林裡的芳香小精靈~



撰文/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 燕子


森林芬多精 聞起來好清新
        森林裡的樹木,能調節環境、降低溫室效應,製造出對人類生活有幫助的產物,而植物生長代謝的過程中,剛好會釋放出有益人體的化學物質,除了光合作用副產物氧氣外,還有一些特殊的代謝物,例如具有香味的物質。這些成分不但可以使森林中的空氣甜美清爽,更有殺菌、殺蟲、提神、醫療等功效,而芬多精(Pytoncides)即是這些成分的種稱。


原來這是芬多精(Pytoncides)
  • 揮發性香氣物質(植物的精油)
  • 不具香味的樹脂
  • 植物鹼
  • 其他多種化合物
  
首先上場的為精油小學堂!告訴你關於精油的大小事。



什麼是精油?躲在哪裡?

        精油是植物本身的能量、香氣經萃取等方式來取得,用於人體上;普遍存在植物的各個部位,包括樹根、樹榦、樹皮、樹莖、葉和花等部位。



藏在植物身體裡的精油很重要
        精油對植物的生長扮演重要的角色,能調節植物自己的溫度和預防疾病,還能保護植物免受細菌及病菌的侵害。

        另外,花瓣中的精油,可以吸引對植物本身有益的昆蟲靠近,同時也能避免對有害的昆蟲接近,所以人們利用精油的這項特質,運用在生活中驅逐害蟲並保健身體。

聞一聞!這是什麼植物的味道?

  


怎麼把精油找出來? 
  • 精油是透過不同的萃取方式從植物中(葉、花、種子、果實、樹皮、木材等等)提煉出來的,其較常見的萃取方式有蒸餾法、油脂分離法、冷壓榨法等。
  • 蒸餾法是精油最常用使用的萃取方法,適合用於那些不會被熱氣所破壞的植物上。
  • 將植物完全浸泡於水中再加熱至沸騰,熱水破壞植物的組織後產生水蒸氣,此水蒸氣經過冷卻過程凝結成為液體,這時液體同時含有精油與花水純露(hydrosol)。
  • 而因精油及花水比重不同,當兩者經過一段時間分層後便可在不同容器中收集精油與花水。






  
精油使用安全守則
  • 植物精油和化學香精不同,未經過加工且萃取自植物的純精油,透過正確的使用方法,並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最慢48小時後,人體會自然代謝。
  • 所有的精油應用心得都是前人累積的臨床經驗,但基於個別差異的存在,僅提供參考。
  • 稀釋後才使用,使用前須做皮膚測試,以免過敏,且不能接觸眼睛。
  • 保存精油時要考慮避光性,所以棕色瓶比藍色或綠色瓶更好。
接下來,一起動手做!奧萬大專屬的山肉桂精油沐浴乳吧!
 

  
先把把沐浴乳原劑押進去裝瓶中。
再把精油滴入裝好沐浴乳原劑的裝瓶。
再選個自己喜歡的顏色(食用色素),然後就開始「搖一搖」!
搖出一個自己專屬的精油沐浴乳,奧萬大精油DIY成功!
  
精油DIY最佳主角—山肉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