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仔細閱讀你會發現,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森林。玩】食,在山林-健康至上!


        走進知本森林,漫步悠遊其中,放眼望去,不再是基因改良下的植物與添加人工香料的菜餚,天然在地的植物經過自然烹煮,也能兼具色香味,不過,在採摘野菜前,必須先認識且瞭解其生長特性。「摘取假酸漿葉時,並不採剛萌發的嫩葉,而是採底下的老葉片,不但較具香味而且留下生長點,這就是一種友善的態度!」

        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在12月14日辦理一場主題活動─「食,在山林」。讓民眾可以一窺長在原始山林間種類繁多的野生蔬菜,是大自然所賜予人們的天然美味。

       此次由深入各社區的台東弟子─呂縉宇(人稱山豬),以豐富有趣的解說,帶領大家一一認識在山林中常被利用的植物,比如帶刺的食茱萸,吃、用皆通的台東龍眼,不論是孩童的零嘴或是餐桌上的佳餚,都一一出現在大家眼前。藏身在自然中的饗宴奧秘總令人為之驚艷,「假酸漿」除了是重要的民俗植物外,其燈籠狀的宿存萼,乾燥後如同天然乾燥花,是用作插花的高級花材;而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月桃」,民俗味更是濃厚,葉鞘很長,集結排列成桿狀可做為繩索的替代用品,曬乾後亦能編成草蓆,呈長披針形的月桃葉除了用來包阿拜之外,還是糕粿的枕墊呢!另普遍分布在全台低海拔山區的月桃,總把花成串地懸掛在下垂的花序上,球形的果實表面有許多縱稜,未成熟時是鮮綠色,成熟時呈艷紅色,十分可愛。

「山豬」 (呂縉宇先生)分享山野食材,讓民眾從中獲知野菜的辨別方式、特色及食用方式。
        在原住民的傳統生活習俗裡,許多野菜的作法,可生食、川燙或煮食,有時也可包裹其他食物,作出另一道美味野菜,其中,較為人熟知的「阿拜」(或吉納福),即是用糯米(或小米) 加一些肉,包裹在假酸漿葉中,外頭以月桃葉或五結芒的葉子包好綁緊,經蒸煮後成為口味獨特的點心。在認識完山林中的野菜後,本活動結合知本週邊的卑南族利嘉部落,由該部落的美食達人宋夏枝讓大家直接把自然食材變成餐桌上的美餚,學員親自從原料開始,到運用假酸漿、月桃層層的包覆,還得使用月桃葉繩綁緊成形,這才吃到熱呼呼的美食。現場還有部落族人花費多天採集的野菜品嘗體驗,要取食山林的資源,我們得依循山林的季節與特色,森林是不提供點單的,唯有在森林漫行才有機會遇見當季成熟的果實或嫩葉,搭配野菜川燙體驗,讓大小朋友淺嚐野菜的酸甜苦辣,豐富又多層次的自然原汁原味。

左:原民美食達人宋夏枝用一貫的幽默風趣介紹集色、香、味的山林美味。右:原民美食「阿拜」!


  現在的新聞上,頻頻出現許多關於食安的問題,是否也讓你深深擔憂飲食的安全問題呢?我們可以回溯到早期或是原民先前使用山林資源的方法,他們用簡單的烹調不僅凸顯食物自然的美味,也減去過多化學添加物帶來的危機;他們以適量、永續的取食方式,取得與環境共存共榮的生活平衡。或許,我們可以食在山林,活出健康。


原民常見野菜料理
名稱
介紹
假酸漿
中低海拔山區高纖植物,屬紫草科碧果草屬,全年可採食。
龍葵
分布於低海拔地區,茄科茄屬,可煮湯或煮稀飯吃。
山萵苣
低中海拔地區主要野菜,全年可採食,可川燙食用。
昭和草
又稱山茼蒿、仙草、野木耳、飛機草等,屬菊科昭和草屬,葉鮮綠柔軟呈鋸齒狀,全年可採食。
山蘇
鐵角蕨科鐵角蕨屬,採其嫩芽或嫩葉,煮湯或炒來吃。
過溝菜蕨
常將其川燙後,再灑些花生粉涼拌食用。
角桐菜
苦苣苔科角桐草屬,全年可採食,莖葉川燙後可去苦味,沾醬吃。
盤花麻
盤花麻屬,分布中高海拔地區,全年可採食,略帶微苦味,圓型莖、軟莖才可以吃。
黃藤心
棕櫚科黃藤屬,木質藤本植物,莖有刺,口味有點苦,可以烤來吃,也可以用來燉排骨或作藤心沙拉。
長葉腎蕨
腎蕨科腎蕨屬,川燙其嫩葉,沾醬吃。
紫背草
菊科紫背草屬,常見於低海拔地區,多生吃其嫩葉,因具特殊香味,可作為香菜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世界森林時鐘

     碳吸存             造林的面積          毀林的面積            可再生資源          林木產品的價值